close

從小饅頭開始

從第七個月的母乳之路  我就開始乳腺炎

第一次發作  燒了整整三四天  我還記得我在烈日當空時  燒到快四十度

台大榮總我都去看了   榮總還做了乳汁培養   還有抗藥性

我媽還叫我去幫她買思樂冰

 

後來幾次發作

pattern大概知道了

就是太久沒擠奶

比方說半夜小孩沒喝  因為乳腺dilated過久而發炎

擠乾淨之後的幾天內  乳腺都還是會疼痛

配合著吃抗生素    擠乾淨    都沒事

之前的文章裡面也有提到  如何推乳房 (台大張桂玲經理)

 

所以發生幾次  燒了幾次   都相安無事

 

一直到小饅頭滿一歲那次住院

那次真的很恐怖  燒了三天之後

乳汁終於擠不出來了  變成黏黏的乳汁跟一些分泌物

我記得我全身一直發抖

連杯水都拿不穩

寶寶牌吸奶器再怎麼努力  都沒有用

終於住院打抗生素

才把奶擠出來

 

之後懷了第二胎

奶量減少後就沒事啦

生了妹妹之後

就要很小心很小心乳腺炎

因為現在奶量很多

沒想到3/1那天  又塞住了

 話說那天下午擠完奶
 我就發現左邊下半部的乳房變成一顆球
 摸起來沒有布丁狀
 裡面有一顆球 (像水球一樣)

 因為奶量跟以前已經擠得差不多
 所以我也不以為意
 就跑去吃飯喝飲料

 兩個小時過後
 惡夢開始了

 我左邊半個乳房都變成大硬塊
 而且是在下半部
 我發現掌管下半部的一個大乳腺開口塞住了
 (所以平常要記住乳腺開口的位置 )
 怎麼用力搓揉胸部都沒用


  完了,惡夢又開始了
  我怕我又要去住院了  手邊也沒有疏乳棒

  我怎麼按都沒用  塞住了
  可以看到乳腺開口被一個白白的東西塞住
  我用清潔棉擦乾淨  揉  都沒用


  真的完蛋了~~~~~


  因為我還在上班  所以就手邊有的東西找來幫忙
  拿出最細的針頭  30 gauze的針頭
  開始挑白色堵塞物  可是挑不出來

  沒辦法  越來越腫大  (我四個小時的奶量是320ml)
  後來就拿出看病人的用的放大鏡
  直接用針頭稍微插進去  大概有2mm吧  終於弄通了
  本來像瀑布一樣的開口,塞住後只剩下用滴的
  現在通過後  變成了涓涓細流
  不過有一點點流血

  真是救命啊

  因為在上班中  又不能用什麼瀉鹽法  或寶寶法
  而且大的乳腺塞住後  硬塊非常快的就腫大

  回到家後  再請小孩幫忙吸
  用疏乳棒再推一推 就好了
  也不太痛了


  不過這種方法還蠻暴力的
  我是沒有方法之下病急亂投醫
  所以 好孩子還是不要學的好....

補充一下台大醫院護理長(現稱經理)的做法;
  我覺得這個可以學起來

  她是用蛇燈(就是在幫小孩放靜脈留置針時在用的燈)
  照你的乳頭  看乳腺孔有沒有堵住

  然後他用針頭當作按摩棒,清潔棉清乾淨後   用羊脂膏+針頭當滾輪這樣推
  讓羊脂膏可以跑道乳腺孔
  然後再慢慢推擠出塞住的白色的東西

  她說  她曾經推出一條條cheeze狀的乳垢吧  塞住乳腺孔

----------------------------------------------------------------------

不過報應來了

  3/6那天  我竟然上班上到一半  開始又畏寒起來

  乳房又開始痛了  我發現  並不是擠不出來

  而是我用針挑的地方,沿著乳腺往回感染  ascending infection

  所以那個大乳腺連接的小乳腺管  都很痛

  因為高燒   我一直覺得很冷

  實在沒辦法再上班下去  就回家了

 

 回家後  除了昏睡喝水外,就是靠兩個小寶貝當強力吸乳器

 盡量排空

 而且抗生素跟消炎止痛藥規律的吃

 半夜那次如果沒吃到  還真的又發燒起來

這樣修養了兩天

我還是去上班了

祇是人覺得很虛弱而已

現在再觀察看看

要小心 有時候燒退了  還可能捲土重來

還是要多小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a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