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產期是12/2,可是11月初的時候,媽媽就發現肚子有點掉下來了,11/8去產檢的時候,醫生說胎頭還是很高,應該沒這麼快生。為了安全起見,我們還跑去產房做了30mins測胎動胎心音跟宮縮,醫生覺得還好,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11/9星期五的晚上,還在看超級星光大道,突然發現分泌物竟然有點淡淡的血絲。加上晚餐以後胎動已經變少了(此時已經過了四個小時),雖然聽胎心音都很好(自己用胎心音機及聽診器聽),也沒有掉下來的情況,還是有點擔心。
打電話去產房問,產房說,如果有點擔心,加上胎動變少,可以來看看。晚上快十一點多的時候出門,雖然待產包都帶在車上了,心裡還是覺得會被退貨,所以心情還是一派輕鬆。到了醫院,測了30mins的胎動跟宮縮,只有一次比較大的宮縮,胎心音胎動都很好,住院醫師幫我內診,子宮頸也沒開。
帶著愉快的心情離開時,我還跟老公說,乾脆去買包看護墊好了,以免破水弄髒床單,買完以後一坐上車~~~~oh my god!!竟然破水了……..(還好還在醫院的地下室),打給產房,產房還問我們是不是羊水…..這是第一胎我哪知道啊~~~ 可是清澈的水就一直流,回到產房用石蕊試紙一測,嗯…的確是羊水~~~~~ 護士很輕鬆的說,那就要生了……..去待產吧!!

因為前一天才做乙形鏈球菌的培養,報告還沒出來,加上破水怕感染,所以就先自費打抗生素。

進去待產室的時候,已經凌晨一點多了,還沒有宮縮的現象,可是因為破水,必須全程都躺著,連尿尿都是,還跟老公有說有笑的…. 不過破水的感覺的確不好受,躺在個濕濕的看護墊上,感覺很怪。兩點半左右,開始有比較痛的宮縮了,胎心音監測器上胎動跟心跳都很好,就這樣開始了10mins 一次的陣痛,漸漸變成五分鐘一次,頻率越來越密集,胎動還是很明顯,此時就可以感覺到胎動會引起疼痛的感覺,到了清晨四五點,護士內診,才開了一指,護士還說可能會熬到晚上,可是到了六點多,已經很痛了,子宮頸開了兩指多,老公很辛苦的跑去開刀房請住院醫師來做無痛分娩,這時的宮縮已經到了兩分鐘一次,痛到話都說不出來。 無痛分娩裝上後,護士又內診一次,這次已經開了七公分了,護士說,無痛分娩要關掉了….不然你不知道要用力生小孩~~~~~ 可是無痛分娩完全沒用,根本沒有感覺到不痛,我還是痛得半死,關不關都沒差,宮縮疼痛還是很明顯,而且還有忍不住想大便用力的感覺,可是護士一直強調不可以用力喔,不然等一下沒力氣生,而且子宮頸腫大又更不好生了…….

八點多時,爸媽到了,我已經痛的都說不出話來,把爸爸媽媽都轟出去,因為實在沒有太大的忙可以幫,而且我已經痛的哀哀叫了,只有老公在旁邊一直安撫。後來主治醫師來看,我唯一能說的話就是:我好痛…怎麼辦….. 其他都說不出來,小兒科的同學也來看我只在門外聽我哀哀叫,也不敢進來。後來護士來看發現子宮頸已經全開了,就開始叫我用力,那真是不能形容的痛啊… 就像要用力大便的感覺(可是因為很少便秘,實在不太知道怎麼用力),要憋氣然後再用力,一直用力擠到可以看到胎頭大概十元硬幣大,我才被移到產台上。還好在產台上用力了兩次加上護士的擠肚子,小朋友就生出來了…
….什麼時候剪會陰的,我都不太清楚。

小朋友被清洗完畢後,就放在我身上,他淚眼汪汪的看著我,順便還尿尿在我身上,我也不知道該跟他說什麼,因為他實在哭的太傷心了,感覺好像很傷心的來到這個世界上,這時候大家都很輕鬆的在聊天,小兒科醫師也在檢查他有沒有異常,而我覺得很像打了世界大戰一樣,醫生說我的骨盆腔太小了,還好小朋友很小隻, 否則要改剖腹產。

當然故事沒有這樣就結束了~~~~

生完以後很興奮,加上母嬰同室,結果晚上大家都回去了,小朋友從下午四點餵完奶 就一直沒起來吃,晚上八點多我跟老公也開始睡,睡到凌晨兩點多才驚醒,可是小朋友也一直都沒醒,護士來看發現他開始有低體溫的現象,把他抱回去回溫,可是即使後來餵了兩次奶,小朋友仍有接近低血糖的現象,加上我打了抗生素,他們以為我感染了乙形鏈球菌(那是報告還沒出來),為了安全起見,babyroom決定把他轉到觀察室去,順便先打抗生素以防止感染。我去辦結帳跟轉床的時候,櫃檯還說:你怎麼自己來辦? 其他人呢? 說的一付我自己來生、小朋友有問題的感覺….. 其他人,都跑回去睡覺了…..

小朋友轉到觀察室,就不能母嬰同室了。這樣也好,因為有訪客,每次都要洗手穿隔離衣,有點麻煩,去觀察室也好,溫度比較恆溫,我也才能休息。產後第三天出院時,其實有點心酸,小朋友不能跟自己一起回去,因為還要觀察黃疸的狀況,不過主治醫師一直安慰我,這時候才能好好休息,不要有太大的罪惡感,將來要休息都沒得休息。

現在已經到坐月子中心了,不過日子過的很忙碌,兩個小時要擠奶一次,還去醫院看小孩,十分的忙碌。果真生小孩時不要去看產婦, 因為產婦很忙的!!!

我在台大生產的,去台大生產除了自己的衣物、盥洗用具、小朋友的出院衣物要帶以外,其他的產婦墊、尿布奶瓶都不用準備,而且台大的衛教做的很好,都是護理師級以上的護士在衛教,有的還會考試。小朋友的部份也會教你怎麼洗澡、換尿布等等,不過整個生產過程,還是老公最重要。我覺得生產如果老公不在,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陣痛的時候又找不到人發洩。加上兩家的父母親都到場,產婦又要忙著餵奶,其實只有老公可以招呼他們,安排他們的住處等等。這時候才發現,原來生產不是產婦一個人就可以搞定了,幕後功臣就是老公吧!! 不過當自己出院小孩還留在醫院的時候,真的會有一種淡淡的哀傷,怎麼把他留在這裡呢? 不過說真的,抱回家我可能也沒有把握可以照顧的很好。 真是佩服各位當爸媽的,真的很偉大也很厲害,希望小朋友回家的時候,我已經有萬全的準備可以當個有把握的媽媽了 !!!

snapshot(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a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